明溪:在基层磨练真本领

  来源:明溪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29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既然村里和粮站都是按上面的政策来,我也没什么意见,谢谢你们帮我搞清楚了。”近日,明溪县盖洋镇葫芦形村村民老谢向曾佳佳一行表达谢意。

曾佳佳是县纪委监委新录用干部,刚出校园的她思维活跃、精力充沛,但基层经验欠缺、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较弱,为帮助她尽快熟悉纪检监察工作,丰富基层工作经验,该县纪委监委将她下派到盖洋镇锻炼。

“基层工作是走出来的。”身处基层,工作中打交道最多的就是广大人民群众,要做好基层工作就要走到群众中去。在盖洋镇纪委书记毛雯琦的传帮带中,曾佳佳认真学习,从了解镇情村情开始,不断“充电蓄能”,并与镇纪检监察干部池家庆一起开展入户走访。

“今年的‘粮票’为什么没有发给我,是不是被村干部吃掉了?”

“您今年有种粮食吗?种了多少?卖到哪去?”

“我种了4亩的口粮田,都是留着自己吃,没有卖。”

在葫芦形村走访时,村民老谢向他们反映今年储备粮食订单分配的有关问题。对刚到基层的曾佳佳来说,对村民口中的“粮票”是什么,为什么没有发一头雾水,但她认真记下了这个问题。

回镇后,曾佳佳翻阅了储备订单粮食计划的有关文件,了解到村民口中的“粮票”其实是“售粮卡”,而他没有拿到“售粮卡”是因为国家为了规范储备订单粮食计划分配,对没有种粮或只种口粮没有余粮的农户不安排订单指标。这一政策也是为了避免搞平均主义,损害农户售粮积极性。

随后,在镇纪委书记毛雯琦的带领下,曾佳佳一起到盖洋粮站针对粮食收购政策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监督中,镇纪委虽未发现相关违纪违法问题,但是发现盖洋粮站对订单政策宣传不够到位、引发群众矛盾纠纷等问题。针对盖洋粮站工作中的不足,镇纪委向其发出了工作提示函,建议加强政策宣传与“售粮卡”、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的抽查,确保政策落实好落到位。

“我们平时面对的可能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群众来说,却是直接关系着他们切身利益的大事,唯有深入田间地头,融入群众,了解其所思所想,才能精准解决问题,真正做好基层工作……”在基层锻炼了4个月的曾佳佳深有体会地说到。

下派新进干部到基层锻炼是明溪县纪委监委开展全员练兵的有力举措。乡镇一级是年轻干部了解基层政治生态、向广大群众学习的最好课堂,也是磨练意志、提高能力的大熔炉。明溪县纪委监委组织今年新进的6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为期半年的脱岗下基层锻炼活动,由乡镇纪委书记一对一传帮带,围绕群众工作、信访工作等方面进行跟踪指导,帮助他们积累基层工作经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熟悉纪检监察工作。

为防止基层锻炼形式化、走过场,县纪委监委通过座谈、走访等方式对新进干部进行跟踪考察,及时了解他们的基层锻炼情况,掌握其优点和不足,更好挖掘潜能,将他们锤炼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明溪县纪委监委)

中共明溪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明溪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三明市明溪县民主路459号政府大院 电话:0598-2810376
闽ICP备19021137号-2
技术支持:莆田市泓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闽公网安备 35042102000114号